唐菀嫔:传承因爱而生的家族荣耀

来源:艺菲藏品-中国人的传家宝 发布时间:2018-04-01 点击:


 
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,唐菀嫔完成了人生的一次华丽蜕变。从商业银行的支行零售主管行长转身为艺菲藏品CEO,不一样的人生路径,却一如既往地呈现精彩。
    她说,“因母爱而生的艺菲藏品的使命,就是要复苏在中国内地早已丢失的传家宝文化。”而她的使命,则是通过商业而达成她的慈善梦,“希望有一天,我能站在CCTV感动中国人物颁奖典礼的舞台上”。
 
    2011年5月6日,唐菀嫔通过银行内部的网络系统,给全行上千人群发了她的辞呈。“今天是我生命中刻骨铭心的日子,也是我人生新的里程碑与起点。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,我创立了湖南第一家高级珠宝私人定制会所——艺菲藏品……”
    “很欣喜人生工作的四种状态:为生存、为名利、为梦想、为社会,我已经走到了第三步,将来无论多少风雨我都会坚定地走下去,永不改变我的人生目标和梦想。”
    这封激情澎湃的辞呈令唐菀嫔收到了出乎意料之外的热情回应,“很多同事看到之后先是震惊,然后被感动,热泪盈眶地给我短信、电话,他们说会永远保存这个辞呈,当遇到困难的时候,鼓励自己坚持下去,永远不要失去梦想,以及行动的勇气。”
    正是这份梦想与勇气,令唐菀嫔义无反顾地创立了艺菲藏品。而这个事业的开端,仅起源于一份母爱。“当我身体里孕育了一个新的生命时,我就开始寻找一种能传递我对她的爱的表达方式,机缘巧合,我慢慢接触了港台地区的传家宝文化,由此发现了这一内地的空白市场。”
    这份感性的母爱,却收获了台湾珠宝设计大师、香港珠宝界大亨以及内地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。艺菲藏品犹如珠宝行业的一匹“黑马”,扛着“传家宝”的旗号呼啸而至,掀起了业界的震动——
    在2011年12月中举办的顶级珠宝鉴赏沙龙上,总价值高达六亿人民币的珠宝惊艳四座,其中,一串价值1.08亿的老坑玻璃种帝王玉翡翠套链令到场的湖南财富精英们赞叹不已!
    而做到这一切,唐菀嫔只花了短短的半年时间。“从我有创立珠宝品牌的念头,到我真的辞职而创立公司,只相隔了一个月”。但千万不要以为这只是她在母爱之下的冲动之举,实际上,七年的银行职业生涯经验,已经使她严谨地规划好了未来的每一步。
 
【对话唐菀嫔】
做一个传承家族荣耀的母亲
尊品:在《尊品》名流慈善晚宴上,为什么您会将送给女儿的周岁礼物(凤凰)捐出去?
唐菀嫔:在我因怀孕而创立艺菲藏品时,我就决定每年都送一只凤凰给女儿,并且我让每一只凤凰都赋予了一种使命来到这个世界,去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。而慈善就是它的使命之一。
 
尊品:等女儿长大了,发现这只凤凰不见了,您认为她会接受您的这个观点吗?
唐菀嫔:我不需要等她长大,我每天都在给她灌输这种思想。而且,我相信她每一年的凤凰都会不见,哈哈……但我会告诉她每一只凤凰都去了哪里,都给了哪些人,起到了怎么样的价值与意义。我留给她的更多的是一种精神,一种感动,而非一件物品。我相信她会理解并认同我的做法。
 
尊品:以女儿的名字创立品牌,有什么用意吗?
唐菀嫔:2009年初怀孕时,我就想,有什么东西可以用来表达我对这个新生命的爱?我一直在寻觅,直到机缘巧合的一天,我接触到了港台地区当做传家宝的顶级珠宝。以女儿的名字命名,一是母爱的表达;二是我深知创立一个品牌的难度,但每当我一看见这个品牌的名字是我女儿时,我就鼓励自己,无论多难,我都要坚持,不能放弃。
 
尊品:是否可以理解为这个品牌完全是因母爱而生?
唐菀嫔:如果不是怀孕,我就不会想到给她送礼物;如果不送,我就不会去寻找;如果不寻找,我就不会去把中国传统的传家宝文化这么深层次地去挖掘;如果不挖掘,我就不会发现这个市场;如果没有这个市场,我就不会这么破釜沉舟,毅然离职并创立这个品牌。所有的一切都是因她而起。
 
做一个两岸文化交流的使者
尊品:除了感性的母爱外,站在商业的角度,您是如何挖掘这一市场的?
唐菀嫔:我从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商人。我的家族因为商贸关系,在港台地区有一些合作伙伴,我在为女儿寻找礼物时,接触到了他们至今仍传承完整的深厚的传统文化,比如他们所收藏的传家宝都是堪称珠宝艺术的珍品!
    当时,我有意识地去收集了一些,但并未有将它做成事业的想法,直到2008年的金融危机后,我看到了太多银行客户的资产大幅缩水,也见证了我所藏珠宝的大幅升值。从一个小小的个人想收集传家宝的心愿,到后来发现这有一个很庞大的经营体系及市场,这提醒了我,原来它可以成为我的事业。
 
尊品:这就是您提出的“通过商业的手段去复苏传家宝传统文化”的背景吗?
唐菀嫔:“传家宝”这个观念一旦被提出,它就像是一个感叹号,能够唤醒很多人沉睡的思维,唤醒大家对中国原本的(包括传家宝在内的)传统文化的重视。如果没有人提起,可能大家都淡忘了,但现在艺菲藏品脉络清晰地提出,并且还可以拿出顶级珠宝来展示,这是能感动内心的。
 
尊品:您认为这个事业最吸引港台合作者的是哪些方面?
唐菀嫔:我公司的董事有台湾顶级的设计大师,有香港珠宝界的大亨,他们身份显赫,几十年的商海沉浮,很多东西经历多了,也就看淡了平静了,已回归到一种很淡定的真我本性。但在我的品牌构想中,有一个很强烈的主题打动了他们:我想把两岸文化,或者说是中国本身的传统文化,在港台仍传承完整而在内地已经被淡漠掉了的那一部分,再带回内地。这一点是我的港台合作者们最认同的。
 
尊品:他们如何看待您的这个行为?
唐菀嫔:我们中华民族有着非常深厚的传统文化,但因为某些历史原因,造成了现今崇洋媚外的心态。他们到了这个年纪及身份地位,会更关注国家、民族、文化等宏观层面的东西。他们不但加入到艺菲藏品的事业中,还愿意将自己最好的藏品拿出来展示。
    这次顶级珠宝鉴赏沙龙就有他们的私人藏品。我们就是要让嘉宾震撼,让嘉宾从内心迸发出一种民族荣辱感,对民族文化认可的情结。通过影响这些有影响力的财富人士、精英群体,慢慢渗透艺菲藏品要复苏传统的传家宝文化的理念。在这个过程中,我就是一个两岸文化交流的使者。
 
做一个慈善感动中国的榜样
尊品:您曾经说过,还准备以女儿的名字命名成立一个慈善基金?
唐菀嫔:慈善是我人生的一个使命,而艺菲藏品这个事业是我行善的基础。一路走来,我收获了太多的感恩,感恩港台董事们的肯定,感恩袁家岭友谊商店贺伟利总经理的认可,感恩前领导(银行行长)及朋友们的祝福。
    还有我的家人,我妈妈终于见证了“一个与众不同的人正在做一件与众不同的事”;我弟弟在艺菲藏品找到了人生与事业的归属感。特别是我的先生,当我全身心倾注于这个事业时,他把家里的所有事情都扛起来了,并且打理得非常好。更让我感动的是,我先生因为认可艺菲藏品的愿景,毅然结束了二十年的银行职业生涯,加入我们的团队。正是有了他们,才有了艺菲藏品的今天;而未来,我要将这种爱更多地散播在人间。
 
尊品:艺菲藏品影响湖南,慈善基金感动中国——这是您设想的完美人生吗?
唐菀嫔:当初我准备从银行辞职而去创立艺菲藏品时,我先生还有一些担心,心疼我所面对的不确定的未来。我问他:如果我不拿钱回来,你能保证我们家庭的温饱吗?他回答可以。我说好,从现在开始,你承担家庭责任,我承担社会责任。你就不要希望我再赚钱回来养家了,因为我赚的钱要拿去做公益慈善。
    艺菲藏品的利润,都会分为三部分:一部分用于企业发展,一部分用于员工福利,另一部分则拿来做慈善。我们会不断地参与慈善体系,或者交给所信任的慈善机构。这个梦想,不管我能否做到,或需要多少年,它就是我的人生目标。
    希望有一天,我能站在CCTV感动中国人物颁奖典礼的舞台上——这不是我刻意地追求名利,而是对我所做的慈善事业的一种至高肯定。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