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饰:细节决定气场

来源:艺菲藏品-中国人的传家宝 发布时间:2018-04-01 点击:

文/稂娟 实习编辑/张萌 摄影/伊妮德婚纱艺术摄影 文晟 化妆/洁莹色彩
主持人:《尊品》杂志首席执行官 王拥娴
 
特邀嘉宾
唐菀嫔  艺菲藏品CEO
肖军华  艾迪尔•名品家具董事长 
沈俪  湖南克拉海洋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
 
开场白:一个再不女人的女人,她可以不喜欢逛街,不喜欢购物,不喜欢漂亮的衣服鞋子,但终究无法抵抗首饰的诱惑。而一个魅力十足的男人,必须是一个懂得在合适的场合借助恰当的装饰表达自我的男人。
因为首饰,代表的不只是身份,更是一种个性,一种气场。
 
 
主持人:首饰包括手镯、项链、耳环、头饰、脚链等等,你最注重哪个首饰的佩戴?
沈俪:我最看重的是戒指,其次是吊坠和耳环。因为这份美是可以自我欣赏的。珠宝应该是用来取悦自己的,因为自己才是主角。
 
唐菀嫔:戒指容易损坏,脚链对我来说是累赘,我最常佩戴的还是项链。因为我身形比较瘦,所以会更多地选择体积大的吊坠。而且女人戴珠宝要体现自身的价值,要把它当成真正的珠宝,而不是配饰。
 
肖军华:现在的男士开始在形象上注重起细节来了,会根据服装的颜色搭配不同款式的手表和袖扣、皮带扣和领带夹。如何挑选、搭配、使用首饰都是男人应该必修的一门学问。我认为手表是男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对于讲求品位的男人而言,除了戒指之外,袖扣是面积最小,但最彰显品位的装饰了。因为其材质多选用贵重金属,有的还要镶嵌钻石、宝石等,所以从诞生起就被戴上了贵族的光环。
 
主持人:据调查,人们购买珠宝的目的大都是为了搭配服装,因此在选择珠宝时,主要的考虑因素是设计、品牌,然后才是材质。我个人偏爱设计夸张的首饰,我需要很多设计感强的首饰搭配晚礼服,而不是一两件珍贵的珠宝。那么你们喜欢什么风格,哪个品牌的首饰?近期首饰的流行趋势是什么?
沈俪:我喜欢简约、有质感、有设计感的首饰。虽然我本身是做珠宝的,但我很尊重卡地亚的品牌精神,他们一直很注重细节的打造,而且赋予了首饰以情感。我的第一件首饰就是前男友送的卡地亚项链。他希望这个成功的国际品牌能鼓励我,能在珠宝事业上做出一番成就。在我看来,女孩子喜欢一件首饰,一定是因为一个故事。
其实这些年珠宝并没有一个主流趋势,每一个品牌都在推出属于自己风格的产品,品牌间的差异也大不相同。在欧洲,珠宝消费市场已经相当成熟,而中国还处于“跟风”状态,有时候消费者会盲从于某个明星,却没有想过,这件首饰是不是真的适合自己?首饰就是女人的一部分,如同挑衣服,合不合适最重要。
 
唐菀嫔:我是一个很传统的人,所以我喜欢的珠宝是带有浓郁的中国元素,譬如凤凰、蝴蝶。有一种说法是,大气的人戴“凤凰”,优雅的人戴“蝴蝶”。我认为珠宝真正的价值体现在它的材质,所以K金和碎钻的首饰我不是很崇尚,我更喜欢翡翠和碧玺所体现的内涵。
如果大家有幸看到台湾人收藏的传家宝,你会极其震撼的。从这些传家宝上我们可以看到,台湾对中国传统文化很重视,这里面故事不是一个编造的爱情故事可以比拟的。那是一段家族兴衰史,历经盛时和浩劫,几经风雨传承下来的产物。他们在用文化和底蕴感动国人,乃至影响世界,这是我一直在向他们学习,并为之努力的事情。
就流行趋势而言,国外品牌一如既往保持着他们的调性,时尚而富有国际化。在国内,只要品牌愿意展现真正有价值的珠宝,一定是走在世界潮流前端的。
 
肖军华:我最钟情百达翡丽的手表,一向重视外形设计与制作工序,雕琢几近达到了至臻完美,戴上有一种文艺气质,适合搭配正装出席商务场合;此外,旅游休闲、打球的时候喜欢佩戴格拉斯蒂的表,这个品牌多为运动时尚款,很有运动范儿。
我很欣赏品牌“重质不重量”的态度,百达翡丽每年的手表产量只有二万只,每只都是心血结晶。所以选择一款手表,我不仅会看重它的款式,考究的做工和上佳的材质都是让我心动的理由。
 
主持人:根据中宝协统计,中国珠宝首饰行业年销售总额连续多年高速增长,继2010年达到2200亿元后,2011年销售总额又攀新高,达到2500亿元。可见中国珠宝市场的庞大和诱惑。但从今年开始,更多国外顶级珠宝品牌开始全面进驻中国。你们觉得这对国内的珠宝市场会造成怎样的冲击?
肖军华:正如之前的家具只是承载着简单的使用功能,现在的家具已经不只是必需品,人们买家具要求有质地、有设计、有品位、甚至有灵魂。首饰也如此,它可以是一个家族的象征,一个身份和品位的象征。我也正考虑买几件珠宝当做传家宝,我身边也有越来越多的朋友有这样的想法。而现在进入中国的国外品牌胜在设计,鲜有带有传承意义的珠宝。所以,很大的冲击是不存在的。而且随着首饰承载的意义越多,消费者的认同感会越来越强,这个市场只会越来越大,即便有再多的人加入,只会把这块“蛋糕”越做越大。
 
唐菀嫔:如今中国成了世界的救世主。我在美国著名的商业街“第五大道”发现,那里已是中国人和日本人的天下,几乎不见美国本地人的身影,店里的导购中文讲得很流利。中国的经济实力有目共睹,可是似乎还缺乏发达国家一份发自内心的尊重。对于这一点,我感慨很深。
我的品牌形象店8月将在友谊商店开幕。商场希望我们艺菲的“凤凰”,宝格丽的“蛇”,卡地亚的“豹子”能成为友谊商店珠宝区的三大主流。而之前我在友谊商店发现,几乎所有的欧美珠宝品牌都是以黄金和钻石为主打,在艺菲藏品入驻后,他们也开始把珠宝首饰摆在柜台显眼的位置了。
其实这些国外品牌并不缺乏“真正意义上的珠宝”,只是他们认为中国人不懂珠宝,所以才会把顶级的工艺和宝石留在欧洲市场,而不是中国。现在,他们把顶级的首饰拿到中国来卖了,这只会让我们成长更快。所以当我在经营这个品牌的时候,我已经不是以一个商人的身份在运作了,我们做的是一种可以传承的精神,我身上还肩负着民族使命感。
 
沈俪:对于国外奢侈珠宝,以前中国人只知道卡地亚和蒂芙尼,其实欧美有很多跟他们齐名或者更优秀的品牌没有进入中国市场。现在我很高兴看到这些优秀的品牌和顶级的首饰进入中国市场,他们大都打着皇室贵族的宣传口号,这一点很吸引人。但我也发现其中的一些问题:第一,他们进入中国,本身底气不足;第二,他们太不了解中国,导致有些品牌贸贸然来到中国,铩羽而归。而相对而言,中国的品牌无疑有着自己优势,比如产地资源、渠道优势、货源优势、人员优势。
当然,中国的区域品牌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,如果能把这些优势整合起来,未来的发展是不可估量的。我们“克拉海洋”的理念是,如果要引领时尚,必须要精通时尚。我们和法国顶级的时尚学院IFM合作,我们的销售也都会在这家学院培训接受最先进的时尚课程。所以做品牌不是“包装”这么简单的事,要像上面唐总说的那样具备奉献精神,把品牌精神全部注入进产品本身,然后发自心底地喜爱自己的产品。
分享到: